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博士生答辩举行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5-28浏览次数:225

    5月28日下午4时至晚8时,2016届经济学(艺术与艺术品投资方向) 三位博士生牛明、陈丙利、张琳的毕业答辩仪式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美学研究中心举行。

    牛明、陈丙利、张琳三位博士生是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艺术与艺术品投资方向)的博士生,艺术与艺术品投资是国内在艺术与经济交叉融合背景下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属于国内首创,三位博士生的论文指导教师均为著名学者、画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在读期间得到尹沧海教授的悉心教诲,尹沧海教授对三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及论文的写作给予了全程指导。

    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方,答辩委员有:天津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宏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伯伟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教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答辩秘书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郑昭阳副教授担任。

    第一位答辩人牛明的论文题目是《艺术品价值影响因素及形成机制研究》,论文从当前学界、艺术界热点的艺术品价值及定价问题切入,通过经济数据的整合分析,将520位艺术家的交易数据进行列举,通过画廊、艺术博览会、拍卖会的相关进行整合比较,系统的对于艺术品的交易指数进行研究。

    第二位答辩人张琳的论文题目是《晚明经济史视域下的波臣派绘画鉴藏研究》,以宏观的经济史的视野为基础,将波臣派产生的社会、经济、文化等背景进行系统分析,从而勾勒出晚明社会文化发展状况下波臣派产生的基础因素。并结合作品对波臣派的作品进行风格和鉴定要素分析。从而全面考察了波臣派艺术特色和后世影响。

    第三位答辩人为陈丙利,其论文的题目是《“扬州八怪”书画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研究》。论文以活跃在清初的画家群体“扬州八怪”为研究对象,对于其流传作品及作品的市场交易数据为材料,深入的分析了“扬州八怪”的艺术价值及艺术市场影响力。

    答辩主席及答辩委员会成员针对答辩人的论文和陈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三位答辩人根据提问做出相应解释和回答。在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后,答辩主席丁方教授宣布博士生牛明,博士生陈丙利和张琳顺利通过答辩,建议授予博士研究生学位。


    牛明、陈丙利、张琳三位同学作为南开大学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的博士生,三位同学也感激尹沧海教授的教诲,对南开大学诸位老师的培养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