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与水墨的对话——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古琴·书画雅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410

2018年4月23日晚,“古琴与水墨的对话”雅集活动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行。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古琴名家李凤云女士,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学者型书画家尹沧海先生,南开大学教授、博导、著名美学家薛富兴先生,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尹枫先生,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学生,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硕、博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雅集活动。本次活动以古琴演奏与书画创作同时进行、相互配合的形式,旨在探究中国传统艺术各门类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对于天地自然的哲学—美学理解的共通性与普遍性。

活动伊始,尹沧海教授落笔,李风云女士拂弦。与画相合,李凤云教授相继弹奏琴曲《平沙落雁》、《流水》,曲风时而清雅宁静,时而活泼灵动,意境超旷逸远,令人不绝于耳。其后李凤云教授的弟子们依次弹奏《梅花三弄》、《鹤鸣九皋》、《忆故人》。动中静中之梅花,宜其有凌霜之音韵。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身隐名显也。明月空山中思念友人,柔美婉约,古意森然。随后李凤云教授又弹奏《龙翔操》与《普安咒》。《龙翔操》之曲意,一说乃龙翔于天、翔去无迹,与庄子飘然洒脱、神与物化之妙境相契。琴曲《普安咒》源自佛教梵呗,音节圆融和雅、浏亮畅达,听之使人归复宁静、顿消尘想,心生智慧与欢喜。

琴声相伴,尹沧海教授相继创作了六尺与八尺的水墨两幅。第一幅画作以“月落沧江一笛幽”为画题。画作描绘月夜之下,一弯溪水绕石而过,溪上有枝桠斜出,三五山雀立于枝头、顾盼互鸣,伴着溪声,为寂静之夜增添了一曲幽歌。画作笔墨含蓄、婉转,与古琴的悠缓、静谧相映成趣,表达出对于山水清音的共同理解。第二幅画作以“留得残荷听雨声”为画题。随着李凤云教授的铮铮琴音,尹沧海教授以泼墨法图绘了画面右上方的一片枯荷,笔墨老辣,节奏分明。琴声转而为空灵、悠长,尹沧海教授则以渴笔写出数条叶干,纵横交错、虚实互生,与荷叶构成疏密对比。画面中部有水鸟凫于石上,引首而歌,似与琴声相应。在琴声的渐缓渐弱中,尹沧海教授落下长款,琴音、画意皆有余而未尽。

 活动结束后,尹沧海教授赠予李凤云教授及其弟子精品书画,与诸雅集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