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教授应邀参加“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沧州建州1500周年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名家百人作品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212

    2017年12月28日上午,由沧州市文联主办,沧州市美术家协会、沧州市书法家协会、河北画商联盟、沧州文艺网协办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沧州建州1500周年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百人作品展”在沧州市文化大厦可心斋美术馆开幕。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尹沧海教授在讲话中谈道:沧州地处渤海之滨,自古人才辈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培育了颇具特色的沧州文化特质。此次展览汇集了当代中国画界众多的书画名家,作品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当前中国书画艺术的繁荣由此可见一斑。我们这一代是在西式美术教育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从小接触的是以素描、色彩、写生等为主要课程的西画教育体系。西风东渐的日益深入固然给中国绘画带来了新貌,但是中国绘画的发展必然不能以西方艺术理念为依据。我们应该对中国绘画本质有清晰的认识。中国绘画的背后是中国哲学,是人心的书写,是人的主观情感和客观物象之间达成的一种美的构成。中国绘画的发展应该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注重绘画笔墨与境界的表达。同时又要立足当下,兼收并蓄,不断探索发展的可能性。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嘉宾、观众移步展厅参观展览作品。据悉,此次展览持续到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