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荣获第二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杰出艺术家奖”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241

    2017年12月10日,新华社《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支持的“第二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暨庆祝《收藏投资导刊》十周年庆典”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获“杰出艺术家奖”。

    尹沧海教授是一位集文人修养、美学研究与书画创作于一体的学者型艺术家。文笔畅达,游记、诗作富于清逸之气;深悟禅理,于生活点滴处明心见性。十余年来,在南开大学投身美学研究与教学,集中考察文人绘画、禅宗思想、写意精神诸领域,论著甚丰;近年侧重于中国绘画意象造型研究,主持承担《2017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有力推动了中国“写意性”绘画的发展。绘画功力、学养全面,花鸟、山水、人物兼擅,师法古典写意传统,笔墨格调纯正,又自出己意,独具面貌。作丈匹巨幅,恢宏气势,写尺间小画,见情见性。书法骨力清逸,气势开张,自由挥洒之际,洋溢出律动与激情。

    尹沧海教授治学注重在体验与感悟基础之上的理性思索,从艺追求禅宗意味,崇尚自然之道,显示出一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者型艺术家的格调与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