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教授京华養疴小记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4-30浏览次数:135

    2017年正月初四,对我而言是此生应铭记的一天。地点:故乡萧县某茶楼。人物:萧县贤达。事件:楼梯踏空、摔伤,直接导致我头部硬膜下出血。初四至初七先后由萧县医院转徐州四院,进而转北京天坛医院,在此间我经历了最为艰难的两个多月与创伤的较量。对我而言,这期间收获的不仅是疾病的痛苦煎熬,更有自那时起到今天的诸多思索与感悟。

    如今已是2017年4月下旬,就在几天前,我新近结识的朋友,天津武警医院脑科医院院长张赛将軍给我做了关于这次脑创伤的最后一个CT,我也终于从两个多月的伤痛阴影中走了出来。现在,我闲居在北京軍区天津疗养院的12号疗养楼里,凭湖而居,窗外杏花、玉兰花开烂漫,桃花将开未开,海棠花树己长出一簇簇黄绿色的嫩芽,近得前来能看到嫩叶簇拥着的一点点红蕾的花骨朵,河边的垂柳的枝条上都己长出嫩黄色的叶片,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四时间,我常常在园内的亭子周边及湖边的健身道上漫步,可以想些什么,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啊,眼前的一切有多美,湛蓝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神奇地孕育万物的自然……啊,生命多么美好、健康多么美好、生活多么美好,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满感恩,感恩所有出现在我生命与生活中的人们,这其中包括曾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支持、鼓励、帮助的至亲的人和好友。感念曾经的阅历,因为对一个善良的人而言,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都是合理的与应该发生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什么才是应该珍惜的。

    我只是南开大学众多教授中的一员,在我生病期间,最不愿的就是惊扰了朋友们,但还是有少数师友和我的学生们知情了,在此一並感谢他们,他们的探望与宽慰给予了我战胜伤痛的莫大的勇气与信心,学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所做出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是我在此期间走出病痛的关健。

    我是一名教师,书画是我的本业及拯救我生命的良药,所以在我能够下床的那天起,我也陆陆续续画了数本册页及小品,不记拙巧,今天连同当时写的一篇小序一並呈献给大家,全当是对这段日子的纪念吧!


    岁在丁酉新春,月明沧海返萧城,乡贤约聚,不慎摔伤。慨人生于天地之间,事既生发,或合有此劫,于是移居京华天坛医院,养疴月余。一日,忽念及绘事,呼小侄尹枫自琉璃厂,购得册页二本,弗执于形意及诸法则,信手一挥而就,署名为《丁酉沧海京华养疴册》以纪念耳。呜呼,人生蹉跎,若能见自本性,夫复何求?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彼时,窗外春和景明,惠风和畅。沧海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