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17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尹沧海教授携博硕研究生赴徐州考察写生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126

    2016年10月15日——17日,天津美协副主席、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带领中心博士研究生徐舒桐、蒯丰、王陶峰,硕士研究生韩晓娜、霍晴晴以及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于露等一行7人,考察了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徐州市博物馆、楚王陵墓博物馆。

    我们首先来到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该馆是国内仅有的几家专业收藏、展示画像石的博物馆之一。画像石是两汉时期用来建造享堂、墓室等礼仪性建筑的重要材料,画像石表面刻满了雕刻精美的图画,是研究两汉时期文化、宗教信仰、生产生活、艺术史、艺术美学的重要材料。该馆收藏的画像石尺寸巨大,多数长3米,宽50-70厘米,厚20—30厘米。雕工精细,刻画生动,注重细节描绘。以神话故事、历史传说、忠孝节义,日常生活等内容全面展现了汉代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在考察中,尹沧海教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庖厨、宴饮、出行图的形式美和图像内涵。他以画像石中常见的庖厨题材为例,指出,画像石是古代无名工匠依据地域文化传统图式母题和匠作惯例,采用模件化制作,先绘制粉样,后刻到画像石上。每幅图上都有格套和榜题,图文并茂,是我国叙事性绘画的高峰。庖厨题材中详细刻画了杀鸡、杀猪、宰羊、炉烧、蒸煮的生活场景,极具地方特色与趣味性。他指出汉代画像石在审美上或构图饱满,铺张雄浑,或刻画细致,形态生动,具有致广大、尽精微,浑厚宏阔的特征,是汉民族的精神底色和民族特质的视觉化呈现。

    考察团一行随后来到狮子山楚王陵遗址博物馆,该馆是发掘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遗址。该墓葬依山为陵,具备黄肠题凑和皇家陵墓的规模和格局。最后,考察团来到徐州市博物馆,看到了金镂玉衣、汉代青瓷、汉代印章篆刻、简帛等重要文物。

    走出博物馆已是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但同学们仍兴致高昂,参加了由尹沧海教授主持、当地文史学者参加的小型学术研讨会。

    长期以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中心注重学生在研读经典文献的基础上,重视学生学术实践能力和感性体验相结合,学以致用,尤其是对实物、遗址的亲身体验,将审美感性提升到理性逻辑思辩,培养综贯文史艺术的高端人才。在考察间隙,尹沧海教授还为安徽萧县龙城画派学员即兴讲授题为:《陈淳花鸟画的笔墨写意精神》的讲座,并现场示范。讲座受到与会学员的高度赞誉。

    其间,我们一行还在山东聊城,参加了著名台湾艺术家李奇茂先生艺术馆的开幕式並与李先生进行交流。

李奇茂先生,1925年生于安徽涡阳,台湾当代具有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著名艺术家,被美国、德国、日本、土耳其、沙特、中国等知名高校聘为客座教授,其作品被国内外众多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