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成立,尹沧海教授任研究所所长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105

    2016年6月27日,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同南开大学哲学院合作共建的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天津美协副主席、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尹沧海教授出席仪式,并担任首任研究所所长,书画家马寒松、王其华、刘立刚担任副所长。 

    天津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刚,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占鹏,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梁福成,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哲学院院长王新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董长侠,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南开大学财务处处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伯伟,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经济学院院长梁琪,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原艺术学院院长李振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杨慧东,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邵亮,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世圃,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春涛,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薛富兴,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王志耕,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郭雅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孙立群,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桂金,国务院国学委员会策展处处长吴啸天,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岑艳,北京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天津天美时代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萍茹、上海颐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何宇,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吴雷等艺术品机构代表、金融家、收藏家代表,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的博硕十余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梁福成主持。

    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将整合社会力量,以天津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院与南开大学哲学院合作为新的创新机制,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健全和完善课程体系,建立健全教材体系,力求课程设置与文化产业对接,教学科研与陶瓷行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与就业方向对接,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化、开放式、应用型”的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培养人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加强与国际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国现代陶瓷艺术的国际化。

    仪式上,尹沧海教授向研究所捐赠了一枚瓷盘。该盘由尹教授创作,景德镇烧造的直径1.95米的瓷盘,是目前景德镇烧造的最大器型,题为“和鸣”,所绘内容为“荷花鸬鹚”,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之意。高玉葆校长和尹沧海教授为瓷盘揭幕。

    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首任所长尹沧海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陶瓷艺术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集绘画、雕塑和工艺美术三大艺术门类于一体。研究所将致力于创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现代陶瓷艺术教育体系,站在世界的高度,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水平,打造具有“原创性、综合性、唯一性、应用性”,融创作、收藏、展示、教学和研究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为加强高校间人文、艺术深度合作,南开大学宣传部部长,哲学院院长王新生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世圃在陶瓷艺术研究所合作协议上签字。

    仪式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于天师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的未来充满信心,与会专家、学者 认为现代陶瓷艺术研究的成立所必将为中国陶瓷艺术的研究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