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尹沧海教授禅意书画展 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隆重开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4-30浏览次数:138

    受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台湾文化大学邀请,由南开大学、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台湾文化大学联合举办,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尹沧海教授禅意书画展于2016年4月30日下午3时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隆重开幕。来自两岸三地的艺术家与文化学者及僧众六十余人齐聚佛光山,共同庆祝尹沧海禅意书画展隆重开幕!

    出席尹沧海书画展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佛光山副住持慧伦法师,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教授,台湾教育部国教署副组长李黛华博士, 高雄树德科大副校长颜志荣先生,台湾画学会理事长、孔学会理事长唐建风先生,高雄义守大学观光餐饮学院院长叶上葆先生,中国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兼任副教授孙健萍先生,南开大学周恩來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洪明宏先生,高雄市两岸关系研究学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教授)蔡金树先生,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先生,中华书道学会理事长张国荣先生,南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王冠一主任,深圳格鲁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长伟先生,元亨利贞营造开发公司董事长许进发先生,翊富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忠霖先生,前美国能源部联邦高级主管、台湾旅美国际知名核能专家吴全富博士,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吴雷先生,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徐力女士,台湾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数位影视中心主任彭丽华女士,台湾文化大学推广部数位影视中心孙正国先生,大葉大学休闲管理学系专任助理教授兼国际暨兩岸交流处执行长陈志诚先生,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亞洲經濟通訊社副總編輯賴富山先生,屏东水墨画家洪仁堡先生,吴秋丽律师事务所所长吴秋丽女士等。

    此次画展旨在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人文学术的互动,也通过佛光山佛陀美术馆的展览,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尹沧海教授的禅宗大写意绘画创作的最新成就。尹沧海教授作为当代著名的书画艺术家,几十年笔耕不辍,有着非常深厚的艺术积淀和精深的艺术造诣。尹沧海教授的绘画为文人与禅宗绘画的正脉,其画作既传承禅宗写意画的古法,又融入个人体悟,以心为本、笔墨为用,写心、写生,在哲思与禅机之间,凝定笔精墨妙的禅意之境。

    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以禅意书画为主,他将文人写意的散淡清逸与禅宗写意画的虚空妙有之境融为一体,既淋漓恣肆,而又于细微处见清雅精湛。尹沧海教授在中国传统书画创作和研究方面有着极深的造诣,由其引领的禅宗大写意画风开一代风气之先,为当代艺坛带来了清新的气象。

    尹沧海先生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尹沧海教授的精品近作九十九幅,来自港、澳、台、内地相关专家、学者和佛光山僧众汇聚一堂,对加强两岸四地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书画艺术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