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3浏览次数:153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是南开大学站在国家文化复兴的高度申报的选题,旨在繁荣中国画创作,培养高端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从中国艺术发展史来看,意象观不仅孕育了中国绘画,也影响着中国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诗歌、戏曲等艺术门类,是中华古典美学的核心范畴,是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关键。“意象造型”是中国艺术形式美的至高境界,是关于中国艺术审美活动的普遍性原则。就中国绘画而言,重塑“意象造型”是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出发,引导当代中国书画正确、健康的发展方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理清何为意象造型及写意性,以及它对当下中国书画发展的意义所在。
本项目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学员,详细事宜如下:
 
一、课程简介
 
此次培训课程结合当代情景,深度剖析中国画意象造型观,强调理论修养与创作实践并重,使学员充分体验中国绘画的情与理、理与法、意与境、境与趣等意象造型法则法规,促进其艺术风格的独立形成。根据教学目标及定位,项目组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二十余人参与教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解读中国绘画意象造型,带领学员实践、创作。课程完成后,由主办方授予结业证书。
 
二、 课程安排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包括主干课程、专题讲座和考察实践课程三大模块。主干课程开始之前,带领学员外出写生和实践考察,并与各地艺术院校进行学术交流。主干课程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时长八周,培训期间穿插九场名家专题讲座和专题学术研讨。课程结束后,举行项目成果汇报展并出版画册、论文集。
 
三、授课时间(2017年10月9日报到,开班仪式)
 
第一阶段:201710月10日—10月22日
主要内容:户外写生
                   ②艺术考察
                   ③学术交流
地        点:南京、杭州、苏州、安徽九华山和黄山等地
 
 
第二阶段:201710月23日—12月2日(周一至周六)
主要内容:①主干课程(十门:理论课与实践课)
                   ②名家专题讲座(九场)
                   ③学术研讨(九场)
地        点: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第三阶段:201712月4日春节前(2月16日)
主要内容:
学员返回原单位创作
②举办“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暨中国绘画意象造型高峰论坛活动。(预计12月中旬)
出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作品集1部,论文集1部,优秀论文将推荐向专业刊物发表。
地        点:天津美术馆
 
注:在学期间交学术论文一篇,代表作品高清图片5幅,出版学术论文集与师生书画作品集,用于项目结项成果汇报。
 
 
、学员报名与选拔
 
1、报名要求
本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各高校中青年国画教师或中国画专业本科学历以上者均可报名,主办方将根据报名者提供的材料择优录取,招收具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优秀国画创作人才。
 
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高校教师或国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参加全国展览并多次获奖者优先
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学习
凡是具备上述条件的,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申报。
       
2、报名需提交以下材料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报名表(表格附后)
② 最后学历证明、身份证、获奖证书照片或扫描件
③ 近年代表作,不少于5件。电子版JPG格式,小于5M。
注:文件名请按“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尺寸(cm-创作年代” 编写
④ 已发表论文(可选)
       
3、报名方式
   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X省X市X单位X人报名表”),发送至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组指定邮箱。
 
报名邮箱:yixiangzaoxing@163.com
    咨询电话:15123223968 (蒯老师)18236909131(徐老师)
              022-23505356(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咨询微信:yixiangzaoxing(项目组微信号)
        
4、报名截止日期与公布时间
报名截止日期:2017922日。(逾期不予受理)
② 20179月底,主办方将向学员个人邮箱发送录取通知,并电话确认。
       
五、录取名额及费用
 
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综合评估,择优录取20名学员。
    项目进行期间,学员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补贴、材料费、考察费、画册、论文集出版、作品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按国家标准予以补助。其他费用学员自理。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doc
文件类型:.doc2026b4e72b1836215fa89bfaf9975abb.doc (42.00 KB)
报名回执表.doc
文件类型:.doc51e28e9add434574b3fbe021dfb03bd1.doc (34.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