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源颂中华”书画展圆满结束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01-23浏览次数:192

  2014年1月22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天津市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联合会、南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天津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天津新金融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同根同源颂中华”书画展圆满结束。

  此次展览旨在推动津台两地文化交流与繁荣,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友情。展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展出的200余幅作品均为精挑细选的名家名作,主要为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和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的师生佳作。同时特邀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振明、教授程代勒,韩国东国大学美术专业教授金大烈及各自学生出席展览,并广邀两岸名家参展,展出作品还有台湾现代水墨先驱、著名画家刘国松教授,著名文化学者陈绶祥先生,著名书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先生等艺术家的代表作,既丰富了参展作品,也提升了展览规格,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表示:“这次‘同根同源颂中华’书画展让两岸艺术家在绘画艺术上达成了共识,两岸同胞将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做出贡献。”

  此次书画展展出期间,还举办了丰富多样的交流互动活动,吸引了各界观众参与。天津青少年小画家以“美丽天津我的家”为主题的绘画交流活动,得到画家们的亲自指点,令画童及家长受益匪浅。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的近百名外国留学生也参观了画展,第一次与中国水墨近距离接触带给他们更多的是惊喜与震撼。展览期间,参展画家还与市台盟、市台联、天津企业家举办了艺术沙龙活动。天津市老年大学、部分社区居民和天津各大专院校的书画爱好者参观了展览,很多书画爱好者说,此次参展的作品以现代水墨语言带给人们全新的欣赏体验,观展是一种美好的艺术享受。展览期间,李振明、程代勒、金大烈、尹沧海四位老师的联袂作画,堪比一次水墨表演。

  新报记者 曹嵩博 摄影 王健 崔跃勇 刘耀辉 吴迪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