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承办“同根同源颂中华”书画展开幕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01-18浏览次数:90

2014年1月16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天津市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联合会、南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天津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天津新金融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同根同源颂中华”书画展,在津顺利开幕。此次展览展示了大陆与台湾两岸书画名家师生们的精品200余幅,其作品风格以水墨表现为主。参展画家除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外,还包括了当代中国水墨画著名画家刘国松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振明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程代勒教授,著名文化学者陈绶祥先生,著名书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先生,韩国东国大学美术学部金大烈教授等,以及他们所指导的博士、硕士等众多研究生的画作,其表现风格既有基于传统水墨的大写意作品,也有融和了现代艺术风格的当代水墨画作,共同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师生共进的中华情缘。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市级老领导吴振、高德占、聂璧初、刘晋峰、房凤友、王文华、李润兰。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剑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庆和。天津市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联合会会长王文华,市台办主任周克丽、副主任李继光:台盟天津市委会主委、市台联会长叶慧丽,副主委刘朝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副校长佟家栋。天津日报社总编辑王宏。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外艺术家有:著名书画家,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振明,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程代勒,韩国东国大学美术部教授金大烈。还有来自安徽省美协、南京艺术学院,故宫博物馆的艺术名家等。天津市文化艺术家有: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市文联副主席蒋子龙,中国书协名誉主席王书平,天津市美院教授喻建十、杨沛章、陈福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一峰;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王新生;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画家尹沧海。
通过观展,诸位领导与学者一致认为,此次海峡两岸师生作品联展,不仅为两岸艺术界开拓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推动了两岸艺术家的相互学习;而且也进一步集体展现出在新时期的背景下,传统水墨与现代水墨发展的新趋势,促进了中国画在新的时代中多维的表现技法以及崭新的美学追求,在师生们的艺术精品背后,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与艺术观念。
晚间,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尹沧海教授与李振明教授、程代勒教授、金大烈教授等人于热烈祥和的气氛中联合创作了气势磅礴的巨型彩墨画,使在座众位嘉宾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水墨艺术的特有魅力,活动现场达到高潮,并使两岸艺术家与众师生通过艺术创作的特有形式增进了同胞之情,共同感受到了同根同源的民族凝聚力。                                                       
2014年1月16日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