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致聘仪式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3-07-09浏览次数:77

  7月1日,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致聘仪式在办公楼111室举行,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化学者、散襄军,著名文化学者、美术史论、文物鉴定专家陈绶祥,国家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晓凌,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融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仪式并为四位教授致送聘书,副校长朱光磊主持,校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亚,哲学院院长王新生,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副主任薛富兴参加。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介绍了四位教授的学术成就,薛进文书记分别为他们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南开大学校徽。薛进文书记向四位教授受聘南开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祝贺。他表示,四位兼职教授都是我国当代艺术史论与书画艺术领域的卓有成就的专家和文化学者,多年来对南开大学文化艺术方面的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给予了很多支持与帮助。四位教授受聘南开,将对南开大学文化艺术领域的学科交叉、学术繁荣、教育质量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薛进文书记表示,感谢各位教授加盟南开,相信在各位兼职教授的影响下,南开大学在相关专业领域、学术领域,一定会出更多的成果、人才,也将产生更大的学术影响。

  陈绶祥教授代表四位兼职教授致辞。他表示,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明学校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多学科相互融合、交叉研究的前瞻性,符合当今文化艺术研究的潮流,也是对近代美学教育方式的改进和探索。身为兼职教授,十分感谢南开大学提供的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定将尽职尽能,请广大南开师生检验

  受聘仪式结束后,各位兼职教授还同与会的学生进行了相关专业知识的探讨。

  散襄军,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化学者,书画艺术家。幼承家学随其父梁斌先生、叔父黄胄先生研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多年来从事书画艺术的研究和创作,艺术造诣深厚。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先后担任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书记,市青联主席,天津港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塘沽区委书记,市外经贸委主任,市委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陈绶祥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美术史论、文物鉴定专家。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绶祥艺术教育工作室主任、研究员。国家“七五”至“八五”重点科研项目十四卷本《中国美术史》编委及其中《魏晋南朝卷分卷》主编;国家“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中华艺术通史》副总编及《清代卷》主编。主要作品有:《陈绶祥画集》、《中国彩陶研究》、《中华眼界》、《中国书画》等。

  张晓凌教授,国家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他在中国艺术史论、美术批评等领域成就卓著。主要著作有:《中国原始艺术精神》、《中国原始雕塑》、《抽象艺术:另一个世界》等。策划电视专题片《中华文明五千年》、《从乡土到现代》。所著的《中国民间美术全集·服饰卷》获“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等奖。《中国当代美术现象批评文丛》获文化部优秀科研成果奖。近年,发表重要学术论文70余篇。

  徐建融教授,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史论、书画鉴定和艺术市场领域专家。师承谢稚柳、陈佩秋,工诗文,擅画山水、花鸟,长期从事美术史论研究、书画鉴定和美术教育工作,先后担任上海市九届、十届政协委员,上海市“十五”规划文学、艺术、新闻学科评审委员,《大辞海》编委暨美术卷主编,海派书画鉴定委员、上海文史研究馆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



致聘仪式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