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富兴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4浏览次数:70

读《管锥编》

    挑灯夜读管锥编,风雨走马忆流年。孔圣始有周公梦,钱翁又添述而篇。不信今生续旧事,敢求愚力胜前贤。何时尽脱如来箍,一派新岸在江天。

一九九四年九月

登昆明大观楼有感

    杯水何能成大观,莫与夜郎舞翩跹。长恨云岭千重锁,不曾逐鹿到中原。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五日

读王荆公《仗策》

    捐书容易识真难,根钝何须怨韦编。不信汗简能欺人,常睁只眼黑白间。

                   一九九七年二月五日

西江月 悼李贽

    抛却乌纱眷属,心仪道学佛门。真胆真识真性情,无奈俗世难封。铸就铮铮铁骨,甘为耿耿贰臣。  阅尽千年儒林传,唯吾卓老称能。

               一九九九年一月

昆明花卉节写意

    春城无处不飞花,姹紫嫣红映天涯。我愿神州皆春色,人与自然共一家。

二000年九月二十五日

清平乐 青海可鲁克湖 

莲湖秋早,更喜金风好,轻舸逐过碧绿草,惊起野凫飘飘。蒙包聚汇青云,酒浓人欢歌骋。最数阿鹏俊美,一曲便定终身。

2000年九月六日

无题

    李诗韩文润心田,发为议论亦粲然。吟罢投笔听天籁,鹤鸣九皋入云端。

2002年4月7日

沁园春 四十抒情怀

人生四十,南奔北突,兴意阑珊。想青年英迈,胸臆朗朗。呵今斥古,气逼云端。卿卿月下,铿锵台上,柔情丽文两翩翩。俊男儿,噫今生何幸,如此双全?    转瞬即是中年,视人生百般皆如烟。问释迦菩提,庄周蝴蝶,基督殷血,孰为真言?寂寂漂萍,孑孑浪子,摩天抚地两茫然。惊回首,彼云汉渺渺,溅落星寒!

2003年5月1日

观杭州龚自珍纪念馆 

一梦沉沉数千年,五洲云涌我酣然。倩谁掣起当头棒,发聩振聋属定庵。

2003年12月5日

游山西悬空寺 

一寺飞架峭壁间。半惹红尘半入天。本心静躁成歧路,何劳枯木撑涅

2004年10月

赠友人 

香山有红叶,一岁一风骚。浓情牵酒兴,烈焰壮诗潮。拼得三秋艳,胜似千年萧。我有春云句,如何题凤娇? 

                2005年11月16日

送亲人移居加拿大

三月好春光,昂首赴加邦。晴空万里阔,乡梦千年长。碧波迎壮士,丹叶唤美娘。无谓茕茕立,牵手太平洋。

2005年3月20日于首都机场

临江仙(一) 

朗朗秋景一望远,满目橘黄枫红。欲把金风比春子,酥手轻拂过,醉倒白头童。隆隆铁流气如虹,一夜冀北华东。婀娜鹭岛俏如珍,峡波正浩荡,谁是姜太公?

2006年11月9日

临江仙(二) 

江南冬月宛如春,依然郁竖葱横。叠嶂层峦展缎锦,车从云里过,画中有鹅翁。清流一脉绕三闽,是镜是纱是梦。群山尽处临海风,千鸥入眼来,何日起航程?

2006年11月9日

浪淘沙

一觉惊风起,雨溅泥红。淋漓一枝泣墙东,王孙未解惜香魂,信手匆匆。   玉质偏玲珑,奈何,春色嫣然枉浅深。云消雨霁轻梦后,尚有伊人。

    20067

无题 

才子多好色,艺文总关情。愿将千般意,化作关雎心。

2006年8月10日

元宵 

瑞雪笼天地,万里素心同。上元张灯夜,共逐点点红。

2007年3月4日

观孙颖先生中国古典舞蹈有感 

唐神汉韵欲何求?踏歌胡旋两悠悠。长恨古风成绝唱,舒云鹤起任独流。

注:《踏歌》与《小胡旋》乃孙先生编创之两部中国古典舞作品。

2007年1月5日

赠樱花主人 

一湾雪岭卧,四季掩青林。窗前欣鼠跃,门外醉鸟音。纵驹行千里,凭几赏一樱。人生无东西,得便即安心。

2007年12月16日于温哥华

古风  神州吟

    记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举国逢盛,忽被国难。万千生命,猛然间化为灰烬。近日阅地震相关报道,心痛欲血,胸闷如睹,不吐不快,发为神州吟,以记国殇,长歌当哭,慰我冤魂。

神州正雀跃,举国奉奥林。白日青天下,大地西南倾。高山夷为谷,深岸峻为陵。弹指一挥间,涂炭万生灵。童稚失父母,娇妻丧先生。平常言笑里,一梦隔死生。最痛众学子,成批陷幽宫。含苞枝头上,陡然皆凋零。痛惜兼浩叹,昂首问苍溟:人生天地间,何罪究有之?其间有老者,一生长勤勤。其间有婴孩,双目似水清。其间有慈妇,不忍伤一蚊。其间有少年,美梦正如云。即有不肖者,不过二三子。纵有千般罪,亦当警告之。如何轰然间,同炉玉石焚?叹汝一何浑,憎汝一何狠!冤气三千丈,直欲冲天庭!赠我三尺剑,入海斩横龙!天地长峻酷,视民如刍狗。逝者长已矣,生者正苦辛。幸有子弟兵,神速救危困,更喜众同胞,四方解囊银。我虽在异邦,亦欲献分文。分文不足贵,聊可慰人心。又欣俄日美,慨然援手伸。天灾无东西,临难俱微尘。同浮一叶舟,何分卑与尊?漂漂无根客,正当相携行。长望此劫后,人间更相亲。

2008-5-18

 

别赠卡尔松先生

微尘一粒浮浩冥,几湾碧水成西东。往昔利翁呈圣像,而今薛生扣芳踪。辩驳复返犹剑客,谑笑抑扬似孩童。金秋挥袂从兹去,每逢佳节忆卡公。

20081031

20世纪中国肖像

一步失节成长恨,缓急进退不由人。待得六神无主日,邻家正奏借东风。

2008530

致友人

染尽青丝析世情,斑斑滴滴润诗文。蓦然惊问躬几何?无涯芳草入旧痕。

2010年3月8日

掠燕湖

    一亭玉立碧水间,远近高低总嫣然。何当化作三生石,与卿相守到千年。

2010年3月15日于中央党校

水调歌头 广岛纪行

阳春四月里,欣然渡扶桑。江天万里云涌,激荡太平洋。美哉葱笼广岛,樱花满目芳菲,月下频引觞。东瀛有胜地,谁堪作陶郎?  阿倍来,鉴真往,千年长。同依东亚一隅,惜缘运乃康。忆彼福泽渝吉,汲汲脱亚入欧,延颈眺西方。旧邦启新命,东风正浩汤。

2010-4-5

致友人

氤氲霹雳即大荒,醉眼迷离叹微茫。幸有巴山堕碧瑶,始得江水发灵光。情于痴处方见性,慧至绝时亦堪伤。乐能与君同斯世,相忆相勉对斜阳。

2010-8-9

二毛吟

今年余发大变,惊同仁。顾左右诸君无不染发,然余决意顺其自然,甘为二毛先生,直至白发翁,盖衰不衰在心不在发。特吟诗一首以为纪念,亦以之自解自励。

人生焉得却二毛,青黄相续演天条。枫林经染方呈艳,薄酒逾年正堪。龟延百龄惭素行,慧闪一刹映碧霄。休问鬓间丝几许,且逐潮头新浪高。

2010-12-21

致友人

优孟衣冠真传奇,剧曲品评费思量。歌哭言笑尊本色,生旦净丑应当行。词雅首推王实甫,情多尤属汤太常。戏外块垒戏中解,畅怀即为妙文章。

2012-6-6

五十纪

无涯客居五十秋,溯采采泛中流。每闻萧声叹斯逝,会当清容思远鸥。太白纵酒恣欢乐,史迁发愤迈公侯。朔人何须怨夷则,且对皓月起高楼。

2013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