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速写集跋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3-06-30浏览次数:241

    一个晴朗的霜晨,在这条用碎石铺成的小路上,在阳光的灿环中,你看到一个衣着朴素的少年的身影,他来自小巷的那一边,斜背着一个洗的发白的黄书包,腋下还有一支画速写用的夹子,匆匆地,从你身边走过,都没有看你一眼,待你呼唤他时,却已没了踪影。

黄昏前,你凝视着那条深巷,如一株老树立在深秋的风里,你就这样一直凝视着,再不见那少年的影子。

黄昏里,你来到西山的林间,天空上,月儿依然照着山坡下的溪水,你掬了一捧在手中,亮亮的,那个少年就站在几步之外的地方,梦幻般的。

黄昏里,你看见少年常常在暮色里漫步,迷蒙的月色亦如少年惆怅的心绪。在西山的一偶,在疏疏的松林之间,在竹篱茅舍的纱窗里,常传出一阵凄迷的箫声。这哀婉的近乎凄美的曲子,每每让少年流连忘返。渐渐地,那幽渺奇绝的箫声便浸透在少年的生命里。再后来,在每个日升或日落的时刻,或者是在静静的午夜里,少年都常常会向着远方,想些什么……

热风吹来的烦躁深入到了心里,冷风吹来的黄沙淹没在眼里,黄昏笼盖了旷野,你独自伫立在秋夜,露水打湿了你胸前的衣裳。

又到深夜,黄叶游离在枝头间,月季花婆娑在秋风里,关于青春的传说,似乎已很遥远。只是当你一个人独自静对、凝望,有时看到那少年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