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钱捷教授来访南开并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10浏览次数:295

(通讯员 刘琪)10月8日,中山大学哲学系钱捷教授应邀来访南开,并在哲学院多功能厅做了题为“形式的审美与审美的形式——关于造型的审美价值与造型艺术的评价”的学术讲座。讲座伊始,南开哲学院院长王新生介绍了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成立的缘起、计划和设想,并介绍了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及其书画成就。讲座由尹沧海教授主持,哲学院副院长李国山、陈建洪,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及众多师生出席。
 
讲座中,钱捷教授以形式的审美和审美的形式为切入点,主要围绕着以下几个基本命题而展开他的报告:第一,造型具有审美价值,这是造型艺术存在的根据;第二,纯美产生于想象力的自由变换与知性的协调,崇高感则产生于想象力与理念的张力的瞬间释放(升华);第三,造型艺术是在有限的空间内,以人工的方式再现上述审美情趣;第四,素描虽为造型艺术的一种修养和条件,却不是唯一的、必须的修养和条件;第五,审美的崇高感是观念艺术的真正根据;第六,只有美(包括纯美和崇高)本身才是一切艺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始终不变的标准,然而美的内涵却是永远不可穷竭的。因此,艺术的评价与艺术的探索一样,始终向未来开放。
 
报告中,钱捷教授对造型及造型艺术下了定义:造型就是在三维或二维的空间中建造某种点、线、面的关系,而造型艺术就是通过造型而实现的艺术。根据康德对美的理解,造型的审美依据在于所造之型具有的纯美或崇高的特质。纯美和崇高都能产生审美的意向,形成审美判断。二者的评价标准不同,但二者都追求美的方式。
 
钱捷教授从崇高到审美,从人民想象到创作状态乃至于人生的审美价值,从素描到素描的功夫、标准到造型艺术等方面深入阐述了造型艺术的审美价值与评价标准,其中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实践的尺度。他得出结论:人们追求美的方式多种多样,对美的追求本身永无止境。整场讲座展现了大量中外美学家、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使在座师生直观地了解造型艺术的相关问题,令人耳目一新。
 
讲座最后,哲学院师生就讲座内容与钱捷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此次讲座深化了我院师生对美以及造型艺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