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富兴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376

        薛富兴,山西朔州人,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美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美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美学与中国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美学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天津市美学会第六、七届理事会理事长。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访问学者(2007-2008)、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环境哲学中心访问学者(2015)

       长期从事美学教学与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美学理论、中国美学、环境美学、中国哲学及环境哲学。
在审美观念方面提倡审美是人类最基本、世俗的感性精神生活;在审美研究方法方面,提倡走出纯观念研究,在具体的审美材料研究基础上提升观念成果;在中国美学史研究方面提倡以中华审美特殊性材料研究人类审美普遍性问题;在环境美学研究方面提倡以科学知识与环境美德为基础欣赏与创造环境之美。

       已出版的著作有:

《东方神韵——意境论》(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

《分化与突围》(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画桥流虹——美学大学多媒体教材》(安徽教育出版社,2006,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山水精神——中国美学史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

《文化转型与当代审美》(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

著作《分化与突围》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9)。

       主持项的研究项目有:

(1)“中国自然审美传统及其当代人文价值”,天津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3-2006,已结)。

(2)“社会风俗史视野下的古代审美”,中国思想与社会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985”项目(2005-2008,已结)。

(3)“中国古代美学思想资源的普遍性理论价值”,“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06-2009,已结)。

(4)“艾伦•卡尔松环境美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10BZX077,2010-2013,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