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书画精品展在天津市美术馆举行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2-10-17浏览次数:91

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创作的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等200余件书画精品,日前在天津市美术馆亮相,展示了作者深厚的笔墨功力、鲜明的美学风格及对书画艺术新的发现、感悟和探索。近20天以来,有2万多名书画爱好者先后前来参观。

“尹沧海书画艺术展”由天津市文联、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和南开大学主办,于9月29日-10月16日在天津市美术馆举行。

记者在天津市美术馆看到,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尹沧海近年创作的花鸟、山水、人物等题材作品以及部分书法,其中既有精致耐看的尺幅小品,也有气势恢宏的丈二巨制,呈现出作者深厚的笔墨功力、深刻的人生感悟、鲜明的美学风格和可贵的创新精神。

据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尹沧海在国内外多个地区的写生之作,以浓郁的抒情性和形式的创新性成为一大看点。尹沧海的速写手稿、书籍插图、历年重要艺术活动图片、创作感受等,也与200多件书画一并展出,使观众对作者的艺术风貌和成就有较为全面的了解。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蒋子龙表示,尹沧海来自于普通的家庭,作品生动而自然地记录和反映了生活,无论是作者自己,还是他笔下对象,都处于和生活中的真实相符的位置,在日益浮躁的创作氛围下,有极其珍贵的温暖和善意充盈其间,格外让他感动。

著名作家高晖认为,尹沧海不断思考着绘画的精神和意义,通过笔墨和线条使中国优秀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在书画艺术展期间,尹沧海还为南开大学哲学院捐资30万元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

尹沧海是安徽萧县人,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3年获得南开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现为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东方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工作室导师。作品多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各大博物馆和图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