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教授台北办书画展 纯净优雅打动台湾艺术家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0-11-23浏览次数:129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11月24日,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右三)台北书画艺术展,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媒体鉴赏会,尹教授的书画以纯净优雅的中国文人画气质打动了当地艺术家。

中新社台北11月24日电 (记者 关向东 黄少华)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台北书画艺术展,24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媒体鉴赏会,尹教授的书画以纯净优雅的中国文人画气质打动了当地艺术家。

现年44岁的尹沧海出生于安徽书画之乡萧县,自幼“痴于艺事”,自认花鸟造型功底得益于六、七岁起为乡里画新婚床头的花鸟鱼虫吉祥图案。

他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3年取得南开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曾随名家范曾习画多年。范曾赞其“孜孜不倦于水墨书法,技艺精进”,嘉勉他揣摩出收放自如、意随笔走、不拘泥于形体的自在风格。

是次,尹教授用三、四个月时间,专为台北书画展创作了105幅水墨山水、生态、禅意、工笔书画。他指着其中一幅水墨山水写意告诉记者,此画作于今年中秋的九华山山顶。“趁着皎洁月光,用毛笔蘸了合着酒的墨,在宣纸上挥毫,山是模糊的,水泛灰,墨亦向灰,画时心中颇有禅意。”

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博士说,尹先生的书画干净、优雅,画中的文人胸襟很难得。他说,这种很纯粹的中华古典文学精神,“在我这个年龄的台湾知识界很容易有共鸣。”他希望两岸多多举办这样品质的文化交流,特别是让台湾年轻人了解真正的中华文化,“文化是这样的,破坏很快,恢复很难。”

据悉,尹沧海教授台北书画艺术展由大陆的南开大学与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联办,是两校结为姐妹学校六年来的又一次艺文交流,台湾师范大学参与协办,书画展将于12月1日在台北的“国父纪念馆”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