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展览

    27100
  • 展览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百年南开,一座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巍峨丰碑。其上铭刻着南开人百年以来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宗旨的奋进历程;书写着南开人在新百年中承续“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传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使命。
前年金秋,南开大学迎来了建校百年华诞。与此同时,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建设思路,旨在围绕南开大学面向新百年的战略部署及一流大学的建设方案,构筑具有南开特色、且具示范意义的综合性高校艺术学科体系。
由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负责牵头申报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成功获批,标志着南开大学的艺术教育与美育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依托这一优质平台,南开大学将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不断提升高校师生的人文素养,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操,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同时,将充分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促建具备中国眼光、中国立场、中国精神的艺术学科格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本次展出的书画作品,集中反映着对于中国书画传统及其精神内核的继承与创新。从形式层面来看,这些作品涵盖了中国书画艺术的主要传统语汇,并自觉地在“古”与“今”、“中”与“西”的交会和融贯中,探索着新的艺术表达和艺术呈现;从内容层面来看,这些作品既浸润着中国古典的意象之美,着力探究自然秩序与艺术秩序之间的辩证关系,又将传统意蕴与当代理念加以有机结合,彰显着一种源流于历史积淀之中的时代精神和文化品格。

适逢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勉励话语——“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谨以本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作品展”,向党的百年献礼,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新时代已经起航,百年南开人风华正茂!


展览作品:

 
玉龙雪山,506cm×193cm,2011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482cm×215cm,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