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长基金资助项目《尹沧海》画集·后记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广袤的皖北平原曾给予我童年无尽的遐想,我那些天真稚嫩的写生稿曾被母亲完整的保存了很久。那时候家乡的冬天很冷,母亲就让我每天晚上陪外公“暖脚”,幼时我常常是伴随着外公“穷秀才十年寒窗,一朝金榜题名……”等纯朴故事进入梦乡的。母亲也常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于是便读书、读书再读书。然而当我终于完成了爹妈和外公的夙愿,生活在这个熙熙攘攘的都市里时,却又不知咋的,总有一种没有根的感觉。于是我有时会给朋友说再干几年就回老家找个山明水净之地,买地置房,种花养鸟,品茗论道,但朋友们大多以为我在作秀,其实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我从小喜欢画国画,画来画去便画了这许多年,有时偶尔停下手中的活计,看看外面的天空和树梢,恍惚之间,竟想不起这是几月或什么节气。也许我这个人天生的混沌,对于诸多人际关系真的搞不清楚,于是便放下许多念头,画自己喜欢的画,或者记录下自己特定的心情,或者有时自己也未必喜欢,只是拿起笔来便觉得心情舒服了一些。

       接下来便是缓慢而悠长的生活,我也和所有平凡的人们一样阅历过而且品味着人生的悲欢轶失,喜怒哀乐。渐渐地,我写的文章也从问学渐变成了学问,我所喜欢的书画也从习作而成为了作品。我也从童年,青年,迈入了知天命之年,只是依旧率真且随性,质朴而善良。

       蓦然回首之间,客居津门已有三十六年了,这其中除了参差着九年的学生生涯,剩下的便是做教师,不觉之间,做博导也已一十三年了。这些作品的付梓尤其要感谢我的博士研究生们在作品的登记、征集、拍摄、遴选、校对、排版等环节所做的大量细致而繁琐的工作。这也是我数十年来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至于我在书画创作上的些许成绩,自己不便说什么,且由大家评说吧。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曾说:“一个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成唯识论》亦云:“恒转如瀑流,以刹那生灭。后一刹那即非前一刹那故。”故也,昨日之我非今日之我,今日之我亦非明日之我。

       前路豁然当笃行,而当下亦当珍惜。感谢南开大学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深圳迈瑞医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慷慨资助,感谢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及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诸同仁的辛勤付出。此亦因缘际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