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华章——2023·天津市第四届书画艺术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10

图片


   12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天津美术馆主办,天津市津兰集团公司、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市北方陶艺中心、草本堂宣纸、天津金带福路文化传播中心协办的“墨彩华章——天津市第四届书画艺术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主要领导与嘉宾有:原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津市慈善协会原会长散襄军,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原会长曹秀荣,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王立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朱光磊,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赵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杨德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杨惠东,天津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张福有,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杨健君,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文生,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报社长、执行总编辑路洪明,天津美术馆副馆长李颖,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书记崔志强,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原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刘建华,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书记、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李新禹,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金带福路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养峰,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油画分会会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姜中立,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水彩画分会会长、天津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杜晓光,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人物画分会会长、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春涛,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学术分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姜金军,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大写意分会会长、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尹枫,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青年书画分会会长庄雪阳,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书法分会会长、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委员赵寅,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执行副秘书长、南开大学教师徐洪彬,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存国,中科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玉岭,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的师生陈志峰、蒙妍、孙赟路、张晓莹、韦思、胡成阳,书画艺术家范馨心、孙文龙、张晨、赵炳刚、刘镪、杨秀英、张俊、张大玮、王宝忠、周建梅、王文英、宋平桂、马根明、窦恩海、张卫红、刘金保、王晫、周正等。展览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书法家朱懿主持。


图片

   朱光磊在致辞中提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是南开大学美育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南开与社会各界展开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该基地自成立以来相继在国内多所城市举办了艺术展览与学术研讨活动,在深化南开艺术学科建设、推动高校美育工作发展、促进高校与社会的艺术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图片

   王书平肯定了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不仅为美术工作者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将激励各位书画家继续攀登艺术的高峰。同时指出,艺术创作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汲取更多的创作素材和激情。


图片

   马驰在致辞中回顾了历次“墨彩华章——天津市书画艺术提名展”的基本情况,指出这一系列展览体现了天津书画家的艺术创作水平和美术创作的优良生态。作为展览的承办单位,天津美术馆也将继续为书画家们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工作。


图片

   尹沧海在讲话中表示,天津有着悠久的书画文脉传承,逐步形成了注重传统、尚工尚实、中西合璧的津门艺术风貌。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提名展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振兴津派书画艺术为宗旨。本次展出的书画作品,集中呈现着对于中国书画传统及其精神内核的继承与创新,显示着一种孕育于历史积淀之中的时代精神。


图片

   曹秀荣在致辞中提到,近代百年看天津,天津是中国书画重镇,这得力于社会各机构的团结合作与互动。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社会教育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传统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希望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继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推举新人新作,为天津地区的书画艺术家搭建优质平台。


图片

   开幕式最后,散襄军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与嘉宾移步美术馆三楼4号厅参观展出作品。

   本次提名展延续了前三届“墨彩华章”的主题,集中呈现了近年来天津市优秀书画艺术家的创作成果。展出作品一百余幅,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水彩、油画等多种题材,工写兼有、风格多样,体现了书画艺术家对传统资源的深刻领悟以及对于当代艺术创新之路的积极探索。

   作为天津市书画研究会的合作单位,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长期致力于传承中国书画艺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多年以来,在促进高校艺术美育建设,整合社会艺术美育资源方面成果突出,为活跃、提升天津地区艺术创作氛围、艺术研究水准贡献了积极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